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世界上有很多个张小平,但却只有一位黑马大叔。

这匹创立了多个中国广告界第一的黑马,在很久很久以前,只是一个拖拉机厂的钳工——张小平。

中国广告界泰斗人物张小平(黑马大叔)

1968年的广州,年仅14岁的张小平被妈妈带到当时画家聚居的一个公园,观看那些当红画家进行创作。在那里,对美术的向往在张小平的心中生根发芽,他开始拿起画笔,画漫画,画宣传画。

“文革”后期,高中毕业的张小平进入广东省拖拉机厂。然而,作为钳工的张小平,干的却是布展“工业学大庆”成果展的美工活。在业余时间,张小平没有忘记心中的那个念头,仍然坚持进行美术创作,并拿出了一批让他小有名气的作品。

“文化大革命”结束后,恢复的第一次高考,张小平成了广东考区三万人中唯一的一名幸运儿,考入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(现改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)。在这里,他遇到了他的导师——那个对他颇为得意,称他为“黑马新品种”的吴冠中。

那时,大学校园里的张小平有很多名字,一叫张宪,又叫肖平。至于最后为何称自己为黑马大叔,张小平在一次演讲中提及:“名字是一个人自身最好的广告词,我为什么叫自己黑马大叔呢?就因为这个名字够创意,不像我的本名张小平,实在太平凡了。”

象牙塔里的张小平的确够平凡,他是主管生活的副班长,有着所有班干部应有的优点:“学习刻苦,成绩优秀。”除此之外,也许是曾经作为工人的经历让他难忘,校园里的张小平四年里一直穿着工作服和解放鞋,永远保持着工人的本色。

在2006年的一次访谈中,张小平曾说到,他经常在睡梦中梦到拖拉机制造厂,梦到厂里的师傅和兄弟。他至今还能熟练地装拆整部手扶拖拉机的发动机。

这个“工人学生”后来却成为了“中国广告界最可爱的黑马大叔”,也许是那光光的头顶和后移的发际线,让他的智慧和真性情不停地外溢。但黑马大叔却说:“所有的变化都是母校造成的。是母校,让他从一个工人,脱胎换骨成一个商业视觉创作人,让他获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身份。”

瓷版画作品:肥猫

黑马大叔是广告顽童

在广告这个又要经验又要专业的行业里,他一干就是数十年。黑马大叔带领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广告公司——黑马在广告界尽情驰骋,荣获了数不尽的荣誉:IAI年鉴中国大陆广告公司创作实力50强、广州十佳广告公司、中国百强广告公司、2003年度广东省创作实力10强广告公司等等。顶层设计师半金先生姚研成说,黑马大叔“成就了别人的品牌,牺牲了自己的生命”。

 

黑马大叔是画家

他创造了“单字书法”即“画字”艺术,但黑马大叔却说,画字本源于我们的老祖宗。中国字在他的笔下变成了一幅幅画作,“字非字、画非画”是对这些作品最好的赞扬,大叔如是说。黑马大叔创作的每幅字画,都和传统书法的绘制大相径庭,有融入甲骨文和金文的元素,也有对当代文字的演绎,字字渗透着他对“汉字西画”的理解和感悟;毫不讲究笔法和颜料,每个字都是以独一无二的姿态出现在这个世界上的,他说:“这就是我想要的。”

▲ 黑马写字

 

黑马大叔是教授

他常年参与中国广告的教育工作,授课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,担任国内12所高校的客座教授,为同学们“坐诊——一对一地进行草图辅导:同学们对老师进行车轮式的轰炸,递交草图,让老师指明方向。有一次,黑马老师一个人面对的是136个学生以及他们的作业,黑马老师说他的这次“坐诊”是在“挑战视觉教学极限”。

 

黑马大叔是慈善人士

极具社会责任意识的黑马大叔同样热衷于公益事业。2010年,黑马大叔带领广州少年宫的小画家们为癌症儿童作画,并进行慈善义卖。义卖筹得的29万多元善款,悉数发放到了34位癌症儿童的手中;同年,黑马大叔为《羊城晚报》2009年度汉字创作的十幅“画字”作品,被以20万收购,而这些钱,黑马大叔也全数捐予广州市癌症儿童家长会重症儿童“愿望成真”计划。在他的画中,黑马大叔写下这些话:“人生都有坎,于心于身都需要援手,于心,求神,于身,求人,我们不是神,但我们是人,人总得相亲相爱,特别对无助和失望的人。”

 

黑马大叔艺术作品

 

中国生肖第一人、中国当代杰出广告人、中国十大创意总监……黑马大叔的身份还有很多很多,但黑马大叔终究还是走了。

挥斥方遒,一生心存善念,黑马大叔,从此驰骋天堂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复见斯人

复见斯人

9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复见斯人 | 以讣告为逝者谱诗 微信号:ObituaryPortey 《复见斯人》是一个由志愿者组成的讣闻新媒体,带你回顾过去的故事,以讣告为逝者谱诗。 2014年4月,《复见斯人》的前身“逝者频道”随着诞生。 死亡孤独而有欺骗性。消逝惹人感伤,而这种感伤必定有很大程度来自于对自身的投射:我们也会死的。陌生人的离去有一种剥离细节的趋向,揭开生活的帘子让我得以一见丰美生命的骨骼,并且明白细致的血管皮肤此生无法再见。我们会情不自禁往美好处想这些人,想他所在的那些时间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9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5年 9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