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文/ 默片晓 图/ Munna(尼泊尔居民)

4月25日,尼泊尔发生8.1级强烈地震,截止记者截稿时,已经造成3904人遇难,其中不乏中国游客。

尼泊尔,这个紧邻喜马拉雅山脉的神秘国度,每年接待成千上万的中国游客,不少人选择暂居这里,一个月,或者半年。

就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,尼泊尔还发布了官方报道,称尼泊尔每年可以接待游客744万人,是其总人口的2.7倍。

据悉,地震之后加德满都整体向南平移了3米。

作为一名中国公民,前往尼泊尔旅行十分的方便。你只需要前往使馆填写一个签证申请表、缴纳并不昂贵的签证费,提交护照就可以放心地过一两周再来取签证了。这一切过程可能不到10分钟,甚至并不需要附上照片

也许是因为方便快捷,尼泊尔成为了近些年来国人旅游的热门地点。

在路边的小佛龛前往眉心点上一个红点,租一辆自行车,穿梭在人群和摩托车群中,向着杜巴广场骑行——这一切是所有曾经的游客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印记,却也是如今的人们无法继续的心愿。

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地区,有着数不清的青年旅社和风情酒店。

永远熙熙攘攘的人潮中,永远不缺少搜寻着当地特产的游客。他们穿着尼泊尔特色的吊裆裤,找寻着属于自己的纱丽,喝着街头号称不喝会馋死的酸奶,吃着无尽的momo(尼泊尔包子),挑选着中意的廓尔喀刀。

是夜,他们涌入酒吧,小酌或畅饮。把酒言欢的通常都是在旅社刚刚认识的朋友,在楼顶天台上,昨日的陌生人一同弹奏手鼓,唱着不眠的歌谣。

而如今,泰米尔地受到重创,游客被不断的余震所困扰,却又因为航空堵塞而无法离开,曾经的欢笑荡然无存。

作为一个旅游国度,尼泊尔当地人通常以出售旅行纪念品为生。

加德满都街头,偶尔可以看到中文的告示,写着“你若安好,便是晴天”等文艺青年般的字句。店主也许并不会说中文,但是却明确地知道,自己的邻居中国,是尼泊尔经济的一大支柱。

但就在这样的地震中,无数店铺被震塌。

而加德满都随处可见的古迹也都遭到了大大小小的破坏。

大部分的加德满都居民,生活在泰米尔地区以外,他们其中一部分会在发达的市中心从事旅游业以外的行业。

在著名景点“猴庙”附近的山上,有着一大片的居民区,成排的房屋宛若北京的胡同一般排列。

地震后,他们的房屋被震塌,目前只能住在户外耳钉简易帐篷里。尼泊尔小伙Munna告诉复见记者,他们的房子已经在过程中被震塌,目前每天只能享受到有限的水电,并原地等待救援。

就在Munna给复见记者讲述现状的时候,一个有着强烈震感的余震发生了。

加德满都的居民、游客现在无时无刻生活在对于余震的恐慌中,《复见斯人》在这里衷心希望地震的伤痛可以尽快平息,各国的救援行动可以顺利展开,当地居民尽快拜托灾难,而滞留旅客可以顺利归来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复见斯人

复见斯人

9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复见斯人 | 以讣告为逝者谱诗 微信号:ObituaryPortey 《复见斯人》是一个由志愿者组成的讣闻新媒体,带你回顾过去的故事,以讣告为逝者谱诗。 2014年4月,《复见斯人》的前身“逝者频道”随着诞生。 死亡孤独而有欺骗性。消逝惹人感伤,而这种感伤必定有很大程度来自于对自身的投射:我们也会死的。陌生人的离去有一种剥离细节的趋向,揭开生活的帘子让我得以一见丰美生命的骨骼,并且明白细致的血管皮肤此生无法再见。我们会情不自禁往美好处想这些人,想他所在的那些时间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9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5年 9篇